首页 > 廉政要闻 > 自治区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1 10:0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31日在银川举行。出席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41人,列席408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艾俊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梁言顺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展现蓬勃生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先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着力重点,以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主攻方向,以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治理效能提升年”“铁军队伍锻造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笃信笃行上持续用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政治监督,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政令、宁夏就有行动见实效。

  第三,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查处力度,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严厉打击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加大行贿行为惩处力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严惩违规吃喝为重点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

  第五,持续深化纪律建设,不断严明纪法规矩。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和监督检查,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坚持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完善问责制度。

  第六,持续深化巡视巡察,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开展自治区党委第四、五轮巡视,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巡视工作条例配套制度建设,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对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前三轮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

  第八,持续深化自身建设,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严把干部入口关,严查害群之马,锻造绝对忠诚、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